惠企便民再升级,信用赋能更“融”易——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上海)暨上海信易贷综合服务平台2.0上线及系列签约发布活动 2021年03月26日 16:03

2021年3月26日下午,由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金融局等单位指导,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中心)主办的“惠企便民再升级,信用赋能更‘融’易”——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上海)暨上海信易贷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上海信易贷平台)2.0版上线及系列签约发布活动在黄浦江畔东方蓝宝石——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

1.png

市经济信息中心主任余文凯致欢迎辞,国家信用中心信息应用与服务处负责人孔守斌代表国家信用中心周民主任到场致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讲话。随后上述三位嘉宾与上海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处长金子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合作处副处长李茂菊等共同启动上线了上海信易贷平台2.0版,并见证了上海信易贷与市学生事务中心、市创投协会、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等单位,与卫诚征信、海豚信用、金电联行、百行征信、合合信息等第三方信用机构,与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兴业消金等10家金融机构的签约。

1.2.png

1.3.png

活动现场率先发布了地方信易贷综合服务平台区级子平台建设标准;静安、普陀、长宁、浦东、嘉定、徐汇等首批6个示范区子平台获得授牌。

1.4.png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征信处处长王瑾、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社会信用推进处处长魏雪、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主任赵猛、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部部长储昭武、上海市重点企业办(中小企业办)副主任赵一,上海市创业投资行业协会会长王品高、秘书长曹渭清,临港集团副总经济师翁巍、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副总经理方银儿,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副行长沙笑春、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副行长宋滨、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副行长林敏、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副行长张栋彬,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如心、上海信易贷运营中心主任王晓辉,以及各区发展改革委、金融机构和信用服务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

1.png

余文凯表示,去年5月市信用中心在国家的总体框架下,在本市和中央在沪单位以及国家有关方面的支持指导下,依托信用平台建设并开通了上海信易贷平台。立足信用、公益、便捷、安全的基本定位,基于先进技术的应用,搭建一个中立、开放、可达性强的融资贷款的统一窗口,促进形成信息共享、信用赋能、融资匹配、推广服务和政策集成的中小微企业信用金融服务的生态。

开通运行一年来,平台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缓、融资贵,融资少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已经有23家在沪商业银行总行和市级分行入住,有168款产品上线,累计注册用户超过130万个,授信的金额突破了600亿元。

在去年一年的努力和积累之下,我们又推出了2.0版本,是一个迭代升级的阶段性成果。上线以后,平台将提供更加智能的供需匹配,提供更加便利的用户体验,包括要对接“一网通办”和“随申办”,开发上线微信小程序,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提供更加多元的渠道场景,打造全国信易贷服务的关键节点,构建市、区、园区、互通共享的联动机制,搭建特色领域融资服务的统一窗口。提供更为综合的服务方式,发挥市信用平台的基础枢纽作用;搭建信易贷运营的中台;引入综合政策和社会资源,包括搭建专门的服务模块,联动市担保中心建立审批模型,开展批次担保业务,提升企业获得政策性担保融资的速度,集聚信用服务机构,支持其发挥接近市场和专业服务的优势。

1.1.png

孔守斌表示,2019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了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简称全国信易贷平台,充分整合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纳税、社保、公共资源交易等各类信息,构建国家和地方信易贷平台一体化网络,向金融机构提供公益性信用信息服务,扩大信用贷款规模。截至目前,全国信易贷一体化网络基本形成。

上海信易贷平台作为率先接入全国信易贷平台的省市平台之一,在数据整合、特色产品、运营模式、政策组合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此次升级又将进一步拓宽渠道站点,优化功能体验,拓展应用场景,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

信易贷既是一项创新工作,又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信用服务机构形成合力,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依托国家和地方信易贷平台构成的一体化平台网络,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创新信易贷产品服务,探索建立多层次风险缓释机制,为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发挥更大作用,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多信用力量。

1.2.png

裘文进表示,上海信用工作起步较早,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始终将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作为信用应用的重点方向。去年5月上海信易贷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打造信息共享、信用赋能、融资撮合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探索有效途径。上海信易贷平台运行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平台用户、金融机构、金融产品、放贷金额持续增长,各区信易贷子平台不断增加,有力支持了企业健康平稳发展。同时通过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赋能,实现“以信获贷,以贷促信”的良性循环,社会信用水平不断提高。

此次平台2.0功能升级,通过上线小程序对接“一网通办”,随申办APP,实现了信易贷服务从线上到掌上的跨越,提供一站式融资办理申请,融资产品智能推荐等服务,有效提升中小微企业的便捷度和获得感。

希望上海信易贷平台进一步完善功能,加强和国家平台的对接,充分发挥各区、重点园区等作用,建立“政、银、保、信”多方合作机制,为企业融资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