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深入推进会计行业信用管理制度建设 2023年11月23日 14:34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10月29日在第三届会计诚信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立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职责,积极配合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深入推进会计行业信用管理制度建设,共同推动会计行业诚信建设。

   陈洪宛表示,会计是承担着特殊使命、发挥着特殊作用的重要行业。会计师不仅负责记录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管理企业的财务风险,更肩负着帮助企业坚守财务法律法规及相关准则的重大责任。也因此,会计师事务所被称作资本市场财务信息质量的“看门人”,是夯实资本市场法治和诚信基础的重要力量,在维护资本市场秩序、提升市场运行效率、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其作为第三方专业机构,能否保持独立性和公允性,能否坚持诚信经营,直接决定了市场的有效性和透明度,其违法失信造成的负面影响更大、性质也更恶劣。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不断加强规划引领,完善制度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会计行业高质量发展。”陈洪宛介绍,将重点加强四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开展信用监管,规范行业市场秩序。更大力度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推动行业监管(主管)部门建立健全本领域信用监管制度,出台信用管理相关文件,规范实施分级分类监管。进一步推广信用承诺制。支持有关部门建立会计领域从业机构和人员信用记录,并对相关机构和人员依法依规开展信用评价。支持有关部门加快出台《注册会计师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注册会计师信用管理,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

   二是加快推进信用立法,夯实信用法治保障。加快推动出台社会信用方面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将信用体系建设有关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推动各领域专项法修订,在法律条款中明确写入信用监管的内容、对象、实施主体及具体措施。定期更新《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和《全国失信惩戒基础措施》。

   三是扩围信息共享应用,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构建形成覆盖全部信用主体、所有信用信息类别、全国所有区域的信用信息网络,为政府治理提供支撑。依法依规推动会计行业相关从业机构和人员相关信用信息,尤其是注册会计师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信息,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加强会计行业的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

   四是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厚植诚信理念和契约精神,引导相关机构和人员诚信执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营造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风尚。加大失信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对全社会、全行业形成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