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信用+旅游” 打造全域旅游金名片 2021年07月26日 09:30

为信用良好的旅游企业提供更多“亮相”机会,让信用良好的个人享受到更多旅游服务优惠。通过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浦东新区旅游业协会依托协会会员资源,以信用惠民为抓手,打造“惠游浦东”活动品牌,实现“一举多赢”,有效塑造诚实守信的旅游行业风气,助推诚信、文明、规范、安全的旅游市场环境逐步形成。

形成守信激励机制

受新冠疫情影响,旅游市场遭遇重大冲击。为进一步提振浦东文旅消费信心,助力旅游企业复商复市,去年,浦东新区旅游业协会组织开展“惠游浦东”文旅巡展活动,以“享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成果”为主题,通过内容展示与产品特卖等形式,形成以展兴旅、以展促产的全域旅游新模式。巡展两天,累计销售成交额4.3万元,为浦东文旅企业复产道路打了一剂强心针。

在巡展活动中,有星级酒店将原价4288元的10人套餐降到3000元;还有酒店把原价268元一套的双人下午茶套餐调为168元等,通过各种形式为建设浦东作出贡献的工作者提供惠民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巡展活动上亮相的优质旅游产品,都来自浦东20家信用优质的旅游企业,其中既有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科技馆、上海野生动物园等多家A级景点,也有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东方滨江大酒店、上海中油阳光大酒店等众多高星级酒店,以及上航假期等3A级旅行社。

“在满足消费群体旅游需求的同时,我们经过层层筛选,为行业内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更多的展示机会和市场资源,对供需双方都形成有效的守信激励。”浦东新区旅游业协会副秘书长洪艳说。

打造良好信用体系

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形式,高品质、低价格的旅游产品激发了消费者购买力,同时,这些信用良好的旅游企业也成为推广文明旅游、品质旅游、诚信旅游的先锋。

近年来,浦东新区旅游业协会着力营造诚实守信的旅游市场环境。除了策划“惠游浦东”活动品牌外,协会还配合旅游职能部门加强对旅游行业服务和市场监管;依托旅游行业等级分类基础建立行业信用等级分类管理;开展信用知识宣贯、诚信经营活动、文明旅游倡议等活动;利用全国导游服务监管平台,规范导游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成立浦东旅游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帮助解决旅游企业投诉纠纷等。

据悉,浦东新区旅游业协会将进一步升级“惠游浦东”文旅巡展活动,从品牌层面、服务层面、产业层面逐步完善旅游信用体系,为塑造浦东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促进旅游行业服务质量和效率、助力旅游经济及相关产业链的提升打下扎实基础。

浦东新区旅游业协会还将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和旅游服务企业经营数据、服务数据、用户评价等,逐步推动旅游诚信服务在不同服务场景上的渗透,通过探索信用激励与旅游行业相融合的方式,引导游客树立信用意识、旅游企业遵循诚信经营,共同营造良好信用氛围,实现信用让生活更美好,让守信主体更有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