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行政处罚信用修复也是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5月27日 13:39

税务行政处罚公示信息能否进行修复,给企业改过自新的机会?上海税务部门和“信用中国”网站联手打造信用修复机制,持续优化上海营商环境,近日,沪上一家科技信息服务公司成功在信用修复机制下,成为首家从“信用中国”和“上海税务”网站公示栏上撤下税务行政处罚信息的企业,轻装上阵。请听报道。

吴女士是这家科技信息服务企业项目管理部的负责人,公司大大小小的项目都要由她经手,3年前税务稽查发现的问题,给公司留下信用污点,让她承接重大项目时受影响:“在我们申报一些政府科技项目,包括我们评审一些资质,像市级小巨人这些,我们都是会因为发票处罚信息会一票否决,我们业务开展有时我们会承担一些国企的招投标项目,在这个投标过程中,如果查到我们这个信用处罚的信息,那我们这块也会很受限制。”

原来在2018年时,税务稽查发现这家公司发票违法,当时就处以补交税款并罚款一倍的行政处罚。参与当年稽查行动的市税务稽查三局稽查三科科长滕涛介绍说:“这家公司以非法的手段取得发票,进行了成本冲账,造成了企业所得税的少交。那么我们通过一些特殊手段以及我们的资金查询,查到了这家企业确实非法取得这些发票的证据,然后定性这家企业偷税,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第63条的规定。”

相关的处罚信息在“上海税务”网站公开,并报送“信用中国”网站,让这家企业深切感受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吴女士说,上个月公司一了解到行政处罚信用修复机制,马上就通过“一网通办”试着提交申请:“我们申请之后,上海的“一网通办”不超过24小时就是给了一个进展条,它是会自动转发到我们的处罚部门。三第三稽查局也是及时跟我们沟通了,包括我们的提交材料有没有问题,也是及时给我们进行了一个信用修复的工作。”

今年1月,上海市政府根据国务院文件精神,发文明确了信用网站涉及处罚信息的修复标准、办理渠道。市税务稽查三局法制科副科长李永红表示,受罚企业提出申请后,符合条件的,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认定和信用修复“只要不是涉及到严重的偷税、逃税、骗税、抗税,以及虚开发票等比较严重的违法行为,除此之外的都是属于一般的税收违法行为,那么它相应的处罚信息在作出处罚决定的三个月之后,就可以向税务局提出一个信用修复的申请。”

行政处罚是对企业违法行为的警示,纠错是为了企业不再犯错,信用修复则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宽容的营商环境,对此吴女士感受很深:“通过这次事件,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信用的重要性。在接下来,包括我们公司的业务开展,包括各方面我们都会重视信用这个问题,我们也会把这些写到我们公司制度方面,从领导层到我们下面的业务部门,我们要求都要重视这一块。”

作者:上海电台记者俞承璋

编辑:金晓英

责任编辑:包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