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临港:融资担保公司揭牌 开启普惠金融新模式 2021年03月19日 13:38

今天(3月11日),上海临港新片区融资担保公司正式揭牌,标志着临港新片区开启普惠金融业务新模式,政府、担保公司和银行共同发力,更好助力辖区内中小微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 注册资金5亿元的临港新片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揭牌,新片区政、银、担合作机制随即启动,将对重点产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顽疾“对症下药”。 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金融贸易处副处长汤鹏:从政府的角度,如果没有相应的金融工具的话,是很难对他们(中小微企业)提供比较到位的政府服务的。那我们就想还是做这样一个政策性的担保平台。 融资担保公司参与的贷款一旦出现不良,由管委会出资贷款的40%,担保公司出资40%,银行则只需承担20%,而在财产险公司担保的模式下,银行需承担坏账的比例高达30%。新模式进一步激发银行投身信用贷款的积极性,首批在新片区开设分支机构的17家银行全部参与。 中国建设银行临港新片区分行行长殷鹏飞:可以更多地对于一些成长型或者初创期的企业能够提供银行的信贷支持,尤其在这个模式下面,是主要针对临港的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四大核心(行业)企业。 在这种政府、银行、担保合作的模式下,单笔授信额度最高为5000万元,由于是政策性担保公司,企业支付的费率远低于市场3%左右的水平,最低仅为0.5%,预计第一笔贷款将会于本月底发放。与此同时,新片区融资担保公司还在与市担保基金合作。 上海临港新片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坤:和市担保(基金)一起合作以及和银行一起合作,这样的话我们给园区做一个定制化的批次贷这样一个产品。第一个可以提高审批效率,第二简化流程环节,第三真正实现一个普惠的目的。 东方卫视记者马婕上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