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虹口区卫监所推进四项联合机制 构建协同监管格局 营造诚信环境 2021年08月13日 14:15

  今年以来,我所在医政监管领域深入贯彻落实综合监管制度,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形成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牵头,医保、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协同监管格局,不断提升医政监管效能。

  本年度针对医政监管重点领域、重点机构开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共联合检查60户次,参与专家113人次、出动其他行政部门人员65人次、出动卫生监督员121人次。通过联合执法、联合约谈、联合办案、联合惩戒的四项联合机制,提升监管实效。

  1.联合约谈,增强自律意识

  卫生健康委与区医保、民政等行政部门,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合约谈机制,各部门派出人员,组建联合约谈工作小组。根据投诉举报结果或监测数据,建立重点约谈名单,针对重点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开展联合约谈工作,采取教育为主,惩戒为辅的手段,督促医疗机构增强自律意识,履行管理职责,即知即改,消除可能的风险隐患。

  2.联合执法,提升执法效能

  我所将专业性较强、风险较高的医疗美容、精麻药品、植入性器械等专项作为重点领域,联合市场部门及质控专家开展联合检查,依托质控专家技术支持弥补监管短板。同时联合市场、医保、民政等部门,发挥相关职能优势,互相配合,各司其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联合执法有效整合了多方监管资源,达到1+1大于2的效果,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确保重点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规范执业。

  3.联合办案,提高管理成效

  以打击医疗乱象及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为契机,我所聚焦群众反映热点问题,将存在风险隐患的医疗机构列入重点监督名单。根据投诉线索,联合相关部门联合办案。对涉及“医托”投诉的2家社会办医疗机构进行每月一次突击检查、飞行检查,采取点对点摸排、面对面宣传、多部门整治的方式,集中查处了多起涉及药械管理、违规执业的行政处罚案件。经过大力整治,未再发生此类投诉。

  4.联合惩戒,拓宽执法维度

  卫生行政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深化联合惩戒机制。在违规医疗广告查处领域,形成了卫生部门监测、市场监管处罚、处罚后通报卫生记分以及联合诫勉谈话的闭环管理。同时,我所对发现的药品、器械等违规线索,及时移送至相关部门进行查处。多部门联合惩戒机制构筑多维度天网,加大执法力度和执法宽度,提高医疗机构服务质量,促进营造诚信和谐就医环境。

  联合监管是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合监管体系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所将进一步强化外部协同和联合惩戒,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建立健全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完善联合督导、案件移交和信息通报等工作制度,密切协调配合,增强监管合力,提升虹口区医疗卫生监管水平,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