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浦东城管南码头中队:落实普法责任 打造特色普法样本 推进信用领域制度学习 2021年08月13日 14:18

  “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浦东城管南码头中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焦执法办案、政务服务、热线办理“三个先行”,关注宪法和国家基本法、新颁布修订法律法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三个重点”,抓住领导干部、青少年、商户负责人“三个关键”,大力传播法律知识,着力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全力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聚焦“三个先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执法办案,普法先行。中队充分利用以案释法在指导执法人员办案、引导市民学法守法的积极作用,选取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多发性、苗头性违法案例,直接面向行政相对人和利害关系人开展的有针对性的释法说理活动,同时坚持在劝导制止违法行为过程中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向行政相对人开展普法教育,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时全面推行说理式行政处罚文书。

  政务服务,普法先行。中队在政务窗口摆放宣传手册,窗口工作人员以口头和书面方式一次性主动告知申请人相关的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等,在保证申请人顺利完成办理事项的同时,帮助其了解办理事项的相关法律规定。

  热线办理,普法先行。中队针对热线投诉频发的问题进行分析在12319城管热线和12345市民热线办理回复过程中根据违法行为类别,详细向当事人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

  关注“三个重点”,结合业务丰富普法内容

  重点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中队连续多年开展宪法宣传活动,通过宣讲宪法、发放宪法读本、“两微一端”刊播宪法宣传内容等方式弘扬宪法精神。自国家安全教育日设立以来,中队持续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的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利用沿街电子屏播放的国家安全教育宣传视频和标语。

  重点宣传新颁布、修订法律法规,推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八五”普法期间,中队以新颁布实施的网络安全法、关于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个人所得税法、公务员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违主要内容,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

  重点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促进城市管理执法环境改善。中队将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宣传的重点内容,结合违停执法、餐饮油烟执法、违法建设治理、扬尘污染治理、垃圾分类、车窗抛物整治、养犬管理等职责权限,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城乡规划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抓住“三个关键”,推动全民学法用法守法

  为政者须率先奉法。中队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释法、年度述法,将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此外,组织全队上下开展宪法宣誓、观看民法典公开课,还通过执法比武的方式促进城管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组织城管执法人员每年度集中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紧紧抓住城市居民“关键群体”。中队依托“城管进社区”载体,开展国家基本法律、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规章为主要内容的普法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普法进校园,社区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今年疫情期间,还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活动,出动执法车辆200余次广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紧紧抓住企业负责人“关键岗位”。中队采取“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门店负责人开展普法宣传。一方面,中队邀请企业、门店负责人参加座谈会,普及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就违法行为约谈相关负责人,着重围绕其违法行为所涉及的事实认定、证据采纳、法律适用、社会危害等开展普法教育,推动行政相对人选择符合法律规定的解决方案或整改措施。另一方面,市城管执法局主动上门到企业、门店走访,发放宣传资料,了解其在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唯奉法者强,唯明法者进。“八五”普法期间,“法治城管”快速推进,全市市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