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召开2023年度农贸市场“诚信经营户”创建活动启动大会暨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 2023年10月12日 16:32

   9月12日,宝山区召开2023年度农贸市场“诚信经营户”创建活动启动大会暨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区文明办、区商务委、区个私协会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区市场监管局、各街镇相关负责人,区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各市场所、各农贸市场主办方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2.png

   会议强调,各街镇、市场主办方要将此次会议精神传达到位、落实到位。会议相关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形成长效机制。要长效推进“诚信经营户”创建工作,以日常监管数据为基础,严格把关,好中选优。同时,建立健全诚信经营户档案,公开公示诚信经营户基本信息及其诚信记录,引导群众监督,形成市场主办方与经营户“共创共建”的良好格局;二是落实市场主办方的主体责任。要督促市场主办方做好场内经营行为的自查自纠,及时将发现的违法行为告知属地监管部门;三是全面履行监管责任。各属地市场所要及时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从严从快从重打击市场内缺斤短两、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会议强调,2023年度农贸市场“诚信经营户”创建活动入选宝山区“创全”十大工程百项行动项目,成为百姓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会议对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明确创建活动的意义。市场主办方要以此次创建活动为契机,加大市场管理力度,提升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经营服务质量;二是拓展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市场主办方要积极营造创建氛围,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告知,提升经营户知晓度,参与度;三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大力宣传获评的诚信经营户,以点带面,引导市场内经营户增强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让活动影响力覆盖到市场内每一个经营户。

   会上通报近期作弊秤引发的舆情和相应的行政处罚结果,对市场主办方开展警示教育,并明确下一步监管重点。会议就落实市场主办方主体责任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区个私协会相关负责人解读2023年度农贸市场“诚信经营户”创建活动工作方案。会上播放农贸市场监管视频样片,演示市场合规化经营样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