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深入实施联合信用奖惩 共建共享“信用红利” 2023年02月02日 13:31

   2022年度,奉贤区深入贯彻《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精神,坚持各领域信息联动,依法依规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共建共享“信用红利”。

   一、依法依规促进部门高效联动,让守信者绿灯畅行

   选树诚信典型“多渠道”。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人社局等部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守信企业及个人申报区级和市级奖项评优,并进行表彰。联动全区宣传阵地资源,通过奉贤报、上海奉贤公众号、上海奉贤门户网站等多渠道公布守信企业名单。2022年全区共有31家企业获得区长质量奖,获奖单位作为奉贤区质量标杆,在助推质量、提升信用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诚信建设和行业自律,表彰诚信会员,讲好行业“诚信故事”。

   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建立先行验放绿色通道政策。奉贤海关:对高级认证企业,享受办结海关手续前先行办理验放手续、为企业设立协调员、加工贸易企业不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制度、享受AEO互认国家或地区海关提供的通关便利措施。区税务局: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提供上门办税等办税服务。区市场监管局:对于守信企业,在办理食品生产经营、药品经营审批事项时提供“提前服务”1576户次。

   二、依法依规加强部门共管联治,让失信者处处受限

   强化重点领域和严重失信行为联合惩戒、重点监管。区发改委牵头联合55家相关部门依法依规,确定失信惩戒清单。严格按照《上海市信用条例》和《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编制2022版数据清单目录283项、行为清单目录86项、应用清单目录77项。区生态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提高抽查比例,重点监管单位100%抽查,共抽查293家;一般单位20%抽查,共抽查177家;简易抽查5%,共抽查209家。区人社局会同建管委、水务局、绿容局等部门,开展联合重点抽查3次涉及38个项目;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应急局等部门,将列入黑名单的失信食品生产经营者记入监管信用档案,进行备案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高风险单位累计开展监督检查4423户次。

   对失信行为依法依规联合惩戒、加强约束。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制,区生态局联合市场监管局、文明办等部门在授予荣誉等方面予以参考,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及个人采取取消环保评优评奖资格。不予适用海关认证企业管理,奉贤海关联合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失信企业申请海关企业认证,一票否决。加强社会公示和曝光力度,年内,全区13286条行政许可数据、3096条行政处罚数据和98条红黑名单信息及时在各部门门户网站和“信用中国(上海奉贤)”门户网站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下一步,奉贤将继续推进依法依规信用联合奖惩,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和使用,构建起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市场正常秩序,营造诚信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