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城管执法上海按下小区环境治理“快捷键” 2021年06月17日 13:33

5月27日下午,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在嘉定区江桥镇召开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暨党建引领住宅小区环境治理现场推进会。记者获悉,去年上海城管试点住宅物业管理、城管执法联动以来,城管物业已累计线上联动385次,共查处房屋管理类案件5245起,小区环境综合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上海城管将落实物业扣分降级等举措,对物业不作为提升联合惩戒。

1.png

城管队员化身物业管理“评价员”

嘉定区江桥镇区域面积42.32平方公里,2001年7月由江桥、封浜二镇合并而成,2019年9月整体纳入虹桥商务区板块,是嘉定区对接虹桥的南大门桥头堡,也是虹桥商务区的重要北块组成部分。

在区域特点上,江桥镇也是非常鲜明。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实有人口约34.4万人,除17个行政村外,另有42个社区、115个自然小区、29家物业服务企业,建筑面积达万余平方米,人口数、居委数、小区数均居嘉定区首位,人口结构复杂,小区治理问题多、任务重、难度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江桥镇在小区环境治理这场攻坚战中走出了自己的路。记者获悉,江桥镇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物业企业“考评”工程,进社区的城管队员每月以住宅小区为单位,对辖区物业企业进行评价,评为“ABCD”四个档次。若有新增违建而物业没有劝阻、制止或未在规定时间内报告的,直接评为D档,可进行处罚并上报房管物业积分征信系统平台。而“条、块、民”联合互动的物业管理常态考评体系,也赋予了居委会、业委会、职能部门考核评价职责,监督物业服务企业按要求管好住宅小区事务。各单位部门围绕保修、保绿、保洁、保安等方面内容予以考评打分,逐步形成小区各方协同合作、齐抓共管的党建引领小区综合治理新格局。

借力“管执联动”,目前江桥全镇共建立了59个城管社区工作室,覆盖所有村居委,基本实现了对违法行为的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依托“上海城管”、“上海物业”APP工作平台优势,江桥镇逐步形成了发现、响应、处置、监管四位一体的住宅小区管理工作闭环。截至5月,各物业公司通过APP上报案件43起,主要涉及房屋管理类、城乡规划类等案件类型,涉及案件均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管执联动机制初见成效。

1.1.png

物业通过“上海智慧物业”APP将违规事项上报给城管处置

“一站式”微治理早发现快处置

“江桥模式”其实也是嘉定区试点探索住宅物业管执联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结合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开展住宅小区“一站式”微治理,嘉定区城管执法局正在着力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违法搭建、破坏承重结构、居改非等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小区管理的难题。我们在前期的调研中发现,问题存在的根源在于部分居民的观念、行为转变难,物业管理与城管执法衔接难,同时违法行为的发现、取证和处罚也比较困难。”嘉定区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瑞民坦言,这其中就包括比如在违建治理方面,少数开发商预留违建空间,违法行为人抱团搭建,用法不责众的心理对抗执法;部分物业服务企业法律意识淡薄,管理混乱,对野蛮装修听之任之,在城管上门后,对自己的职责一推了之。

为此,嘉定城管立足城管社区工作室,着力开展住宅小区“一站式”微治理。首先就是通过科技手段打通堵点,王瑞民表示,在对小区违建查处中,关键一环是能否在违建“将搭未搭”时,发现并消灭在萌芽状态,重点在于快速、及时。自2020年10月,上海物业APP和城管网上办案系统对接联动以来,嘉定区城管执法局积极部署各街镇指导物业企业,通过物业APP将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上报,督促其严格落实“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劝阻、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依照要求,对正在实施违法搭建、破坏承重结构、破坏绿化等时效性强、后果严重的违法行为,城管中队在接报后也必须在2小时到现场处置。

而像江桥镇探索的物业企业“考评”工程,也就是嘉定区希望通过市场机制倒逼物业企业依法履职的手段体现。记者获悉,在嘉定区城管执法局制定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履职评价实施办法》中,即对物业服务企业履职不到位的处罚标准做了细化,这等于给了全区241家物业企业一份履职指南。

根据评价档次,今年第一季度,被评为A档有139家,占比57.68%,B档有88家,占比36.51%,C档12家,占比4.98%,D档2家,占比0.83%。其中,对于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纵容业主的物业企业,坚决立案处罚,处罚结果由市局推送市公共信用平台,实施信用惩戒。2020年10月至今,嘉定区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物业服务企业未尽管理义务19起。

1.2.png

物业人员发现一辆电瓶车停进楼道

今年查处房屋管理类案件2397起

物业企业不作为将受信用惩戒,其实也是上海城管为加强住宅物业管理和执法,改善住宅小区环境质量的一次有力尝试。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加大小区环境综合治理力度,依据《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共依法拆除小区违建3122处、9.9万平方米;注记房屋536套。依法查处占绿毁绿案件506起,整改恢复510处。依法查处房屋管理类案件2397起,浦东、宝山、杨浦、闵行、松江和嘉定等区查处力度大,案件数位居全市前列。

从案件类型来看,全市共查处损坏房屋承重结构案件524起(占比案件总数21.9%)、房产经纪违规类案件399起(16.7%)、违规装修类案件370起(15.5%)、群租类案件255起(10.7%)、破坏房屋外貌案件246起(10.3%)、占用改建共用部分案件203起(8.5%)、擅自改变物业使用性质案件185起(7.7%)、房屋施工扬尘污染案件72起(3.0%)、物业服务企业未履职案件56起(2.3%)、违反租赁登记备案规定类案件50起(2.1%)、共有产权及公租房等违规案件37起(1.3%)。

今年以来,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受理住宅小区环境投诉14452件,及时有效解决违法搭建、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群租等市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了市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还持续加强与房管物业部门联勤联动,自去年10月住宅物业管执联动系统正式上线至今年5月,上海物业服务企业通过管执联动系统共上报违规事项667件,涉及16个行政区、105个街镇、255个住宅小区。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通过管执联动系统共接收违规事项315件,涉及16个行政区、73个街镇、151个住宅小区。从违规事项类型来看,擅自搭建建筑物、构筑物事项最多,占总量的25%;破坏房屋外貌事项和擅自改建、占用物业共用部分事项,分别占比22%、23%。

1.3.png

城管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

下一步落实物业扣分降级提升联合惩戒

据市城管执法局介绍,下阶段,上海城管将依托管执联动平台有效推动住宅小区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焦难点热点推进专项执法行动。

针对市民群众最关心的小区违法搭建、占用物业共用部分、破坏房屋承重结构等居住环境问题,上海城管将持续推进住宅小区环境治理专项行动,重点解决2类10种小区管理堵点痛点问题。

二是落实物业扣分降级提升联合惩戒。

综合运用处罚、房屋注记、信用惩戒等多种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对于拒不履行法定义务、工作严重失职缺位的物业企业,特别是对个别纵容业主违法搭建、违规装修的物业企业,依法从严从重进行处罚。未来,市城管执法局将定期将物业企业的处罚信息报送市公共信息平台,实行信用惩戒;同时抄送行业管理部门落实物业扣分降级等措施,提升联合惩戒效果。

三是构建闭环式管理避免“破窗效应”。

依托住宅管理执法联动平台和移动端应用程序,推进小区“物业管理、城管执法”协作联动工作,有效推动物业履行发现、劝阻、报告违法行为职责,同时明确城管中队派单、处置、反馈流程,健全完善多元发现、规范处置,结果双向告知、及时反馈的工作闭环,从源头上及时有效遏制违法搭建、破坏房屋承重结构、群租等违章现象,避免产生“破窗效应”。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