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探索改革,优化服务 2021年04月28日 16:10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虹口区应急管理局以政务服务的提速增效为抓手,持续提升危化品经营审批工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我局累计受理13家危化企业的申请许可事项,以网上审核替代线下检查审批。通过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审批时效平均提速80%。企业办证不仅做到全过程“不见面”,全过程“零跑动”,而且办得又快又好。

一、因企而异 分类施策

工作人员在实践中发现,以往为了强调安全性,对申请许可的企业,都是不加区分地采取同一个标准进行安全审核,这样做既不科学又效率低下。从2019年9月起,我局对申请企业进行系统的梳理与分类,对各类安全风险进行分级。

在工作方式上,对安全风险较高的加油站等危化品经营企业,从严要求,坚决做到“审批事项不减、关键环节不减、申请材料不少”。对经营不带储存设施、安全风险较低的危化品经营企业,改变单一的现场审核模式,取而代之的是让企业自行提交办公场所电子照片,由工贸科负责事中事后监管检查,从而将事前审批与日常监管无缝衔接。

另外,对经营不带储存设施企业的不同申请类别采取了差异化审批的措施。具体来说,重点审查首次申请企业,加速审查重新申请和延期申请,即刻办理变更、补办、注销以及备案类的申请;重点审查经营范围多样化、经营品种数量多的企业,加速审批经营范围单一、经营品种数量少的企业;重点审查经营剧毒、易制毒、易制爆、中心城区限控的危化品企业,加速审批经营乙醇、次氯酸钠溶液等消毒类危化品的企业。

二、订立新规 容缺办理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为积极应对疫情、减少人员接触,在充分调研探索的基础上,先后发布《关于虹口区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环节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虹口区应急管理局关于改变行政审批流程的暂行规定》,对受理网址、网办流程、咨询电话和前往大厅的注意事项做了进一步明确。考虑到安全培训机构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运转,致使相关人员安全生产培训资质无法按时办理的情况,根据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危险化学品行政许可延期事项的通知》,虹口区应急管理局允许企业采用自主承诺的方式,暂时不提交相关材料的人性化措施,大大节省了企业办理危化品相关行政许可事项的时间。另外,企业可以免于提交营业执照复印件,改由直接从电子证照库中调取,减少了企业必须提交的材料。

“审批新规”推进的是“承诺制”改革,按照“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的原则,强化顶层设计,消除了企业办证的堵点、难点,受到申请企业普遍欢迎。“审批新规”从服务企业的角度出发,重点做好审批环节的减法,打开了审批工作的“天窗”,打通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通道,防止个别人“织网加盖”,做到缺失材料可办理,疫情无情人有情。

三、同步审核 加强培训

在受理审批申请的过程中,创新审批方法,缩短审批流程,将企业申请材料上传至局内网平台,由第一级审批的科员、第二级审批的科长、第三级审批的分管副局长同步审查,同时提出整改意见,并将意见汇总后一并告知企业,大大节约了审批时间,避免出现企业往返多次、反复整改的情况。

对部分申请材料上交准确的企业审批流程最短压缩到了1个工作日,从而彻底消除了以往三级审批、逐级报告、层层流转、依次整改的漫长流程,一些企业的申请可以做到许可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当天邮寄,形成了虹口应急速度,受到企业广泛欢迎,也消除了潜在的廉政风险点。

为了提高“一网通办”网上审批材料的质量,虹口区应急管理局联合街道安监队,定期举办危化品从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专职安全员培训。对申请危化品经营许可证所涉及的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对常见错误进行提示,现场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培训还邀请专家授课,对危化品储存、运输和经营管理要求、危化品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分析。

2019年至今,已经组织危化品业务培训共4个工作日,开办6次培训课,有400余人次参训,使企业对危化品经营管理有了更加准确的理解和把握,同时更好地配合审批工作。我局还成立了专门的微信群,由相关科室负责人通过线上交流方式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点对点咨询服务,受到危化品企业和基层单位广泛欢迎。

四、加强监管 依法行政

推进审核改革不是目标,最根本的目的还是在服务好企业的同时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虹口区应急管理局从强化审批监管衔接、坚持常规检查、加强联合检查、探索诚信约束、推进“智慧安监”等5个方面加强了这方面工作。内部科室根据责任分工做好内部无缝衔接工作,负责审批的科室在完成审批发放许可证的同时,将企业信息通知负责监管的科室,监管科室在收到企业信息后及时对企业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查,防止出现监管空白。我局于年初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按照“双随机”检查模式,及时按“八要素”检查要点赴危化品企业开展执法,实现实地检查全覆盖。对涉及易制毒、易制爆等危化品的经营企业,根据形势及时联合公安、消防、市监等部门,实施联合监督检查,共享监管信息,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同时,将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建设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记录,实施“黑名单”制度,依法对失信企业进行惩戒约束,对材料弄虚作假等行为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