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信用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力 新区人社局打造和谐劳动关系生态圈 2021年05月05日 15:36

在浦东,守信的“和谐企业”,在业务办理、人才培养、形象宣传等方面,将获得更多的支持和助力。为更好地发挥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创建活动在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积极作用,近段时间以来,新区人社局依托“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创建活动,树立以信用建设为抓手,以激励清单为动力,积极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共建共享“生态圈”。

为守信企业奖励“小红花”

去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上海钛米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在第一时间主动驰援武汉,将一系列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迅速投入应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显示企业的社会担当。区人社局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经调查确认该公司无任何劳动监察违法记录,火线发展钛米为和谐企业。  

1.5.png

有了这朵“小红花”, 钛米可以享受到“信易+人社”一系列的激励措施和服务事项。例如,有专人负责服务,回应企业用工指导需求,指导企业在疫情中的人事用工管理,包括对赴湖北疫线的工程师相关管理等。同时,通过中央、地方主流媒体对企业践行社会责任,主动驰援武汉,发挥科技抗疫作用的做法进行系列正面宣传,助力提升企业社会形象。

不仅如此,在企业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区人社局还将立足企业培训需求,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提供多样化线上服务矩阵,提供“菜单式”线上培训课程、复工复产工具箱,畅通线上服务指导渠道。在促进企业海外事业发展方面,主动关心企业发展瓶颈,联系央媒国际语言部门,讲好中国“抗疫”事迹,为企业提供服务支撑。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面对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对劳动关系领域的冲击,营造和谐劳动关系愈发重要。浦东新区人社局以建设和谐企业文化为重点,通过建立守信激励机制,在创新提高指导服务能力的同时,引领带动更多企业积极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共建共享“生态圈”

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要让守信主体获得更多便利优惠服务,提升对信用建设的获得感。 新区人社局通过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拓宽多元申报模式、加强政企互动粘性,多措并举打造“信易+人社”和谐企业激励措施,提升“和谐企业”品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据介绍,守信的和谐企业在享受市级层面的激励基础上,还能叠加获得浦东的“信易+”社会服务等。具体包括,达到创建活动标准企业,因挂牌上市、外部审计、重大资产重组等原因申请开具劳动用工无违规证明的,可当场受理,当场办结;其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参与评选“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等区级以上荣誉称号,需人社局出具意见的,当场受理、当场办结;其申请特殊工时制时,特殊工时制许可有效期从1年延长至2年;原申请季度综合工时的,可给予年度综合工时许可。

在人才服务方面,对达到创建活动标准的企业,加大首席技师申报工作支持力度,优先培育、指导组建首席技师工作室,享受相关补贴;纳入地方教育附加互联网+诚信白名单,在2年内免于抽查。考核通过后,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人力资源法律事务工作者、法律顾问,可优先聘为仲裁委员会兼职仲裁员、特邀调解员。此外,还将对和谐企业提供“菜单式”人社培训课程等。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浦东和谐企业累计数1225户,位居全市第一,占市级达标企业总数1/9,有效形成“和谐劳动关系绿色生态圈”磁场效应。伴随着和谐企业的增多,在全面保障职工各项权益、完善协商协调机制、推动企业与职工共建共享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涌现了一大批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先进典型,切实发挥和谐企业创建在促进浦东新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人社局还将进一步升级激励措施,并深耕增值服务。同时还会整合“信易+人社”“信易+劳动关系”激励措施和服务内容。

栏目主编 许素菲

责任编辑 刘婉鑫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上观号作者:浦东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