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关AEO制度助力上海造船业复苏 2021年04月16日 14:10

在海关AEO(经认证经营者)制度的助力下,上海造船业呈现出良好的复苏态势。上海海关18日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上海船舶工业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581.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5%,其中船舶制造产值为361.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9.65%

  上海地区4家大型船舶制造企业贡献了全国28.3%的船舶出口贸易额,这些企业均为AEO企业,海关充分释放AEO企业的信用“红利”,向AEO资质的船舶制造企业提供较低的查验比例、高效的通关速度等便利措施,赋能船舶制造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AEO企业的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享受了进出口货物低查验率、高通关效率等各类便利措施,外贸活跃度不断提升,2020年共承接船舶制造业务13艘,进出口总额共计21.1亿美元,建造的大型豪华游轮首个总段已于202011月份下坞,在中国大型豪华游轮建造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

同样是AEO企业,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进口物资达2800多批次,应急物资报关1500多批次,确保了多批物资的到货及安装,间接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AEO制度的通关便利措施,使得上海江南长兴造船有限责任公司缓解了因疫情导致国外供应商进口物资延期到货的情况,一些进口设备到港前企业即向海关申请提前申报,货物到港后第一时间提货,确保了该公司于20209月成功交付出口世界最先进的23000TEU双燃料集装箱首制船。

2020年,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交付船只8艘,出口额达9.77亿美元;上海江南长兴造船有限责任公司交付船只2艘,出口金额3.17亿美元,两家造船企业已经在大型LNG船和20000TEU以上集装箱船方面建立起明显的品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