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20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成效显著,加强行业自律 2021年01月29日 14:15

      近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我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情况。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二级巡视员张毅介绍说,去年以来,全省各级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作配合,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共查处侵权假冒行政违法案件2911件,办结2637件,移送涉嫌犯罪案32件,捣毁黑窝点61个;破获犯罪案件95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498名,涉案金额1.56亿元;批捕283件443人,起诉472件776人;判决生效342件460人。

  统筹协调,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组织召开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研究2020年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要点,对深化重点领域治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严惩侵权假冒违法犯罪、推进法规制度建设、构建社会共治格局等7个方面34项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和责任分工。积极建立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办公室日常工作、联络员会议等制度,工作机制日益完善;建成覆盖全省所有执法部门的“两法衔接”信息系统,促进了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出台《河北省关于深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河北省专利资助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促进工作逐步规范;与京津两地签署《京津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部门合作框架协议(2019-2022)》,促进了知识产权保护区域协作深入开展。

  重拳出击,专项打击行动成效明显。省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组织开展了“铁拳2020”“昆仑2020”“秋风2020”“剑网2020”“龙腾2020”等11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农资、知识产权等领域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等八部门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强化防疫物资生产、销售和出口等质量安全监管,全省共查办案件1214件,查获假冒伪劣口罩113.06万只,查获其他防护用品1.92万只,罚没2332.9万元,有效遏制了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保证了市场秩序持续稳定,为满足防疫和民生物资需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心治理,部分区域性产品质量明显提升。河北是区域性产品制造大省,经过多年治理,我省重点整治区域由50多个减少到12个,去年以来,组织开展了电线电缆、童车、箱包等12个重点特色区域产品整治提升。通过暗访、督导、调度、约谈、考核等一系列举措,部分区域产业总体质量明显提升。

  提升影响,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省打击侵权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成员单位强化主动宣传意识,拓宽宣传渠道,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产权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点,围绕多个主题,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广泛宣传打击侵权假冒成效,讲好知识产权保护“河北故事”,传播好打击侵权假冒“河北声音”。12月16日,省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烟草专卖局在石家庄赵县举办侵权假冒物品销毁活动,现场销毁300多吨侵权假冒伪劣商品,涉及食品、药品、学生用品等9大类200余个品种,有效提升了我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影响力。

  对于下一步工作,张毅指出,要坚持依法治理、打建结合、统筹协作、社会共治,保持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高压态势,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为夺取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监管执法。持续推进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等行动,保持工作韧劲,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加强出口环节侵权假冒专项治理,严把防疫物资进出口质量关,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河北产品的国际形象;强化学生防护用品、学习用品以及生活用品的质量监管执法,严防因假冒伪劣问题引发安全事件。

  积极创新打击侵权假冒方法手段。针对网络交易、网红带货、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探索运用“互联网+监管”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预警监测平台建设,提升侵权假冒违法犯罪线索发现、收集、甄别、追溯及处置能力,提高监管执法效能。积极推进信用监管,扩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范围,依法依规对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竞争执法、消费者权益保护、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的统筹衔接,深化智慧监管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应用。

  着力构建社会共治工作格局。健全完善“两法”衔接,促进行政执法部门与刑事司法机关优势叠加互补。深化与周边省市特别是京津地区的区域性合作,建立完善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一体化协调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约束规范和专业服务作用,引导行业企业诚信守法、健康发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广大企业健全内部管控体系,持续强化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的理念,着力在提升质量、品牌、效益上下功夫。强化社会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健全线索查处机制,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充分激发社会监督力量。

  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尹志军 ,省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第四检察部主任王庆品,省农业农村厅农业综合执法局局长檀苍中,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张晓海回答了记者提问,人民网、中新社、中国质量报、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等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