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模范——韦贵康 2021年05月05日 15:27

  韦贵康,男,1985年6月出生,现任职于合山市桂盛养兔专业合作社。

  2016年,合山市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韦贵康积极为当地党委政府分忧,他创办的合作社先后吸纳356户贫困入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每年除了按时给贫困户分红,他还主动分享养殖技术。“让贫困户信得过,能带动大家共同致富”是他对入股贫困户的郑重承诺。

  返乡创业:君子之约,决心突破

  返乡创业时,选择的创业项目是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经过半年的市场调查,韦贵康了解到,广西的肉兔市场需求量比较大,而广西本地肉兔养殖产业规模小、技术落后,产量根本无法满足广西市场的需求,养殖肉兔市场前景广阔。看好了项目,可想法一经说出口,随即遭到父母的一致反对:“好不容易供你上大学,现在有了一份这么好的工作,可你却要回家做农民,全村人都会耻笑你的!”经过一番斗智斗勇,双方都各退半步,达成了协议:以两年为限,如果做不好,就乖乖去北上广找工作好好上班,不准再提创业的事。韦贵康和父亲立下了约定,这个时候起他决心要突围了。

  2012年合作社刚成立之初,韦贵康一共投入15万元,引进了300只种兔,兔舍面积只有200多平米。半年后,第一批肉兔出栏了,当月纯收入就达到8000多元。在之后的6个月中,最高一个月的收入达到20000多元。而到此时,父母也悄然转变了看法,放弃家里做了20多年的豆腐批发生意,到兔场帮忙。

  助力脱贫:按时分红,决不失信

  经过多年发展,韦贵康的合作社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提供技术指导、回收养殖户出栏的肉兔,能够很好地解决养殖户在技术上和销路上的两个大难题。

  如今,合作社规模不断壮大,现基地面积20亩,建有兔笼笼位5000余间,养殖法国原种伊拉种兔1200余只,常年存栏肉兔约20000只,年销售出栏肉兔60000余只,年产值300多万元。2016年,合作社发展了岭南镇石村、古樟村共140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2017年又与216户贫困户签订合同吸纳入股;每户贫困户利用上级扶贫资金10000元或8000元入股,每年按10%进行分红,三年合作期满后,合作社将返还价值10000元的种兔或者养兔设备给贫困。 

  有一次,合作社遇到资金周转困难,眼看分红日期临近,韦贵康只好借来几万块钱如期把钱发到贫困户手上。又有一次,肉兔市场遇到行情低迷,一位养殖了几十只肉兔的贫困户垂头丧气地拿来卖给合作社,韦贵康按照不低于市场价格买了下来。这是他和贫困户之间的约定,诚信经营,不压低市场价格。自2016年至2019年底,合作社共计给贫困户分红81万余元。 

  2017年,合山市将“不想脱贫”“不敢脱贫”等作为破解“精神贫困”的主攻方向,韦贵康以此为契机,建设了一个“扶智扶志脱贫”脱贫孵化基地。他按照不同的人群按批次进行理论技术培训,并以合作社为载体进行实践操作,让他们切实掌握科学的养兔技术,并承诺以保底价回收出栏的肉兔,彻底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打造品牌:诚实守信,做事之基

  可韦贵康并不满足于此,活兔的销售稳定下来后,往加工方向发展一直是他的努力方向。经过多次到四川、重庆外出考察,他确定了发展烤兔直营店,可却不去照搬照抄外地的做法,而是努力研制出自己的一套配方和工艺。于是,他开始不断地在网上查资料,从香料的配比到火候的掌控,他一点点地积累,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改进。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个月的不断尝试、研究,他成功地制作出来色泽、口感俱佳的“桂盛手撕烤兔”,并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

  这八年来,韦贵康的合作社一方面不断地扩大出栏量、拓展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也在积累肉兔加工的方法及产品,并确定了进一步往深加工的方向发展。该合作社已于2016年注册了商标,韦贵康希望通过3-5年的品牌建设,发展成为广西肉兔第一品牌,打造成合山的又一张名片。截止目前,合作社的直营(加盟)烤兔店共有5个,全兔宴餐厅1个,初步形成兔肉加工连锁品牌。

  在烤兔及原材料销售的过程中,无论是加盟店还是最终客户,定货的时候都是电话或者微信预定并付款,并没有现场“验兔”,韦贵康也始终坚守“诚信”的底线,从来没有趁机缺斤短两或者用病、死兔制做烤兔原材料,给自己的品牌及产品一个“诚信”的承诺。

  “建设一个好品牌,除了要靠机遇和运气,另一方面不得不提的是‘诚信’二字。”韦贵康表示,诚实守信是读书时老师反复提到的词语,诚信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诚实守信”是韦贵康和自己之间的约定,同时也是给未来的一个承诺。

  主要荣誉:

  2016年11月,来宾市党委授予来宾市第一批百名优秀“土专家”;

  2019年9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联合授予脱贫攻坚奉献奖“先进个人”;

  2020年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

  2020年荣获第一届合山市道德模范;

  2020年荣获来宾市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