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好少年 拾金不昧…… 2021年04月28日 16:04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还记得这首耳熟能详的儿歌吗,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呼和浩特市武川县第三小学五年级学生辛子英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

  辛子英家住武川县大青山乡庙底村,今年11岁,母亲是聋哑人,生活非常拮据,家境贫寒的她却有一颗金子般的心。2019年10月的一天,当天下午6点多,辛子英途经一家超市门口,看到一辆越野车附近的地上有一个包,她拿起来打开一看,原来是一个装满现金(后经失主证实有3万多元现金和银行卡)的钱包。她将包原封不动的拉好,擦去上面的水渍,紧紧抱在怀里,静静地等待失主归来。“当时没有多想,就觉得丢钱的人肯定很着急,因为我爸爸他们挣钱不容易,所以我就在那里等。” 辛子英边回忆当时的情景边说。等了好大一会儿,不见失主回来,她心里想是不是旁边这个车主丢的呢?于是她便试着拨打了越野车上留下的挪车电话。车主接听后确定是自己的钱包,连忙跑回来认领了钱包。

  面对失而复得的钱包,失主非常激动,问辛子英是否需要经济或物质上的帮助,她摇摇头说:“什么都不需要。”之后,撒腿便跑远了,连姓名都没有留下。失主千方百计找到了辛子英所在的学校,向校领导说明情况,并制作了锦旗送到武川县第三小学。

  昨日,辛子英的父亲告诉呼和浩特晚报记者,辛子英从小就要比同龄人显得更加乖巧懂事,因为比较特殊的家庭环境使得她早早就有了一颗坚韧而懂事的心。辛子英从小就学会了做家务,扫地、洗碗、叠被子,帮妈妈洗衣,为奶奶梳头洗脚,力所能及地为父母分忧解难。农忙时间,还会跟着父母到田间地头拔草干农活儿。“我平时要种地、干活,没有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她,平时都是孩子自己照顾自己。小子英也特别懂事,经常会帮我们放羊、做家务。” 辛子英的父亲说起懂事的女儿,让他倍感欣慰。

  辛子英家境贫寒却拾金不昧的事迹传遍了武川县的大街小巷,那一刻,她俯下身捡起的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送还的是一颗至纯至美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