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工程建管中心以“双随机”抽查为抓手 提升行业监管效能 2021年07月12日 13:27

  根据市交通委双随机抽查工作要求,近日,市交通工程建管中心组织开展2021年上半年本市交通建设工程监理企业监督检查工作,共对63%的本市公路工程监理企业进行双随机抽查,抽查结果总体良好。

  2021年交通运输部应资质审批改革要求,取消了各类别等级的公路水运工程监理企业资质定期检验工作,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督查、信用监管等方式强化动态监管。本次市交通工程建管中心采取书面抽查和现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以互联网+监管为手段,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对本市公路工程监理企业人员、项目等进行精准监管,对企业的从业能力相符性和从业行为合规性进行检查。通过双随机抽查,及时指出企业从业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促使企业增强行业自律意识、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监理工作质量及履职能力,提升行业监管效能。

  同时,市交通工程建管中心将抽查与调研相结合,主动下基层,到企业现场面对面服务指导,倾听企业心声,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问题,围绕行业未来发展开展头脑风暴式探讨,得到企业的支持和欢迎。

  下一步,市交通工程建管中心将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继续以优化审批服务,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系列改革措施为抓手,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交通建设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推进本市交通建设行业的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