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分级分类典型案例 2021年04月28日 16:09

案例一  食品生产。普陀区目前有食品生产企业30家,其中目前还在正常生产的27家,按照《上海市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与信用分级监管办法》的规定,聘请了第三方评级机构对27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信用等级的评估,其中被评为守信的有14家(占比51.85%)、基本守信的有13家(占比48.15%),信用缺陷和失信企业数均为0。根据企业信用评价等级和所生产食品的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进行分类监管。

案例二  职业培训。普陀区建立健全贯穿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按照诚信等级评估结果,评估A级的培训机构,对其开设的培训班次实行10%-20%抽检,督导频率为每季至少一次;评估B级的培训机构,对其开设的培训班次实行50%-70%抽检,督导频率为每月至少一次;评估C级的培训机构,对其开设的培训班次实行100%督导;评估D级的培训机构以及设立未满一年的培训机构,作为重点督导对象,做到每班必督导。通过梯度督导机制的设立,进一步提升了培训机构争创诚信等级A级的积极性。探索“信用+激励”,给予A级的机构补贴上浮的激励,对于A级、B级机构优先承担我区特色培训项目、中小企业职工培训集中服务项目等。同时推动“信用-惩戒”将诚信等级较低的机构纳入监管的重点。

案例三养老机构。根据上海市民政局关于印发《上海市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的通知(沪民规〔2020〕14 号)文件精神,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养老机构评定等级从高到低依次为五级(★★★★★)、四级(★★★★)、三级(★★★)、二级(★★)、一级(★)。按照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标准,评定满分为1000分。得分为901分以上的,评定为五级;得分为801分—900分的,评定为四级;得分为701分—800分的,评定为三级;得分为651分—700分的,评定为二级;得分为600分—650分的,评定为一级。低于600分的,不予评定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