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省40分钟通关时间上海边检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1年04月16日 14:14

实行国际航行船舶边检通关手续办理"零等待",可使上海港集装箱周转率提高约3.7%,推广互联网"单一窗口"平台申报,可为出入境货机平均节省40分钟通关时间……201842日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成立以来,上海出入境边检机关主动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以通关更便捷推动要素流动大提速,成为上海加快推进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生力军。

47日,"地中海纽约"轮缓缓靠泊洋山港三期码头,这艘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搭载了1650多个空集装箱,驰援上海市场。船舶到港后,上海出入境边检机关及时派出警力查验窗口前移至梯口,快速为"地中海巴里"轮办理边检查验手续,而早在该轮抵达前,相关申报已经在网上完成。

2.1.png

空箱供应,是保障货物出口,稳定外贸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上的重要一环,为了确保空箱卸运"零延时",上海边检从提高边检查验效率发力,优化流程,简化手续。

2.2.png

据统计,今年 1月至2月,上海出入境边检机关已服务保障近140万个外贸空箱进口至上海港,通过压缩通关时间,助推港口空箱流转速度,有效缓解企业"用箱难"问题。此外,在航空器入境方面,上海边检机关也采取了措施,保障浦东机场国际货运快速通关。

4715时,一架由阿塞拜疆巴库起飞的阿塞拜疆丝绸之路航空公司货机7L033抵达浦东机场,机上载运5名阿塞拜疆籍机组人员,在航班抵达前,边检民警通过互联网"单一窗口"平台提前为其办理电子申报手续,在货机抵达后,第一时间为航班及机组人员同步办理入境边检手续。

2.3.png

2020年全年,上海出入境边检机关查验出入境货机数量7.2万余架次,同比增长110%2021年以来,国际货运航班势头不减,截至202141日,上海出入境边检机关已查验出入境货机20560余架次,日均220余架次。

不止如此,上海出入境边检机关还进一步增配机坪巡查岗位警力,同时增加机坪巡查和登机查验次数,确保疫情常态下出入境货机通关安全高效,助力优化上海口岸营商环境,切实提升国际物流运转效率。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沈春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