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成立嘉昆太“诚信商业联盟”,助力嘉定营造高品质的消费环境 2021年08月13日 14:22

  “2021嘉定购物节”启动以来,区内各大商业企业、电商平台积极参与,活动清单逐项推出。本次购物节,嘉定区商务委根据市“五五购物节”的总体要求,围绕“惠生活、慧消费、汇嘉定”,制定了“1+2+12+X”活动总体方案。1个区级总体方案,12个街镇11方案,各显特色,2个区属公司及若干个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发力,共同打造嘉定购物节的品牌。

  1取得成效

  1-6月,全区实现商品销售总额3654.2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8.9亿元,同比增长26.4%。二季度(购物节期间),实现商品销售总额2045亿元,较一季度增长27.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6.8亿元,较一季度增长18.6%

  1-6月,纳入统计的19家商业综合体零售额达5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8.1%。购物节各项促消费活动以来,商业综合体消费活力尽显,同比增长幅度均保持了三位数。限额以上电商销售实现1450.8亿元,同比增长44.9%

  2特色亮点

  聚焦新城持续发力。依托丰富的商贸、文化、旅游资源,擦亮“购新城游新城秀新城”的购物节嘉定新城品牌。打造一批高能级的消费地标,举办一批高质量的消费活动,营造一批高品质的消费场景,凸显新城“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充分释放购物节消费潜力,营造“买在新城、乐在新城、爱在新城”的热烈氛围。

  聚焦数字智慧消费。通过“数字赋能”提升消费体验,创新消费模式,凸显嘉定电商产业高地的集聚优势,加速实体商业数字化,营造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购物平台和环境。

  聚焦跨界融合消费。一方面持续打造嘉定产业消费品牌特色,关注汽车消费链延伸,从看车、买车、游车、赏车等方面拓宽汽车消费领域,培育汽车消费新动能。另一方面深度推广嘉定商旅文农体融合发展模式,围绕当下文旅消费、体育消费等热词,依托休闲性、娱乐性、消费性,持续释放消费者的潜力,打造拥有嘉定属性的跨界融合消费品牌。

  聚焦区域联动发展。挖掘区内优质商品资源,并赋予文化消费内涵,让消费者品尝好物的同时,也能了解嘉定的文化底蕴,并注重区域消费文化的交流,不仅要打造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更要夯实长三角商贸一体化发展基础。

  3开展工作和活动情况

  举办购物节启动仪式。嘉定区主要领导、市商务委领导出席了“2021嘉定购物节”启动仪式。活动实行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并依托数字化商圈联动优势,在各大商业综合体电子屏幕上同步播放。开幕式上,对数字货币支付场景进行发布,购物节期间也会在区内部分大型商业综合体内开展应用试点推进。同时,还发布了“嘉定购物节”“IP形象”,并成立嘉昆太“诚信商业联盟”,助力嘉定营造高品质的消费环境。

  开展系列主体活动。购物节开启后,区、镇、企业实行联动,形成合力,严格落实上海“五五购物节”各项工作要求。一是发挥商业综合体的体验消费优势,结合“五一劳动节”、“55购物节”、“六六夜生活节”、“母亲节”“618大促”等主题,举办了系列促消费活动,如南翔印象城MEGA五五消费节、西云楼奇趣花园夜市、中信万达魔都嘻游记、嘉亭荟55荟新节、百联购物中心母亲节大促等,还有街镇、区属于公司举办的各类活动,如徐行镇举办的55购物节暨非遗嘉年华活动,外冈镇成立了“冈申在线经济园”举办了55购物节直播带货活动,嘉定新城(马陆镇)澄浏路汽车一条街购物节活动,华亭镇举办了哈密瓜采摘节、“2021全国马术盛装舞步青少年锦标赛”,菊园新区举办了魔方社区音乐节、樱桃采摘文化节,绿洲集团举办了“520爱用爱点亮法华塔”以及“塔南集市”等活动。截至目前区内各商业企业、电商企业、相关街镇、包括区内文旅局、体育局、农业农村委等职能部门共举办了100多场各类促消费活动。

  加快区域联动发展。随着长三角商贸一体化工作的的推进,本次购物节嘉定与昆山、太仓形成联动,20家商业企业作为代表共同成立了“嘉昆太”诚信商业联盟,营造高品质的消费环境,确保消费者健康、有序消费。此外,还举办了长三角系列主题活动,有徐行镇长三角非遗文化购物节、疁城新天地非遗集市,不仅仅是产品的联动,更是区域文化的渗透和发展。近期,还首邀参加了“鲜来上海上海来鲜”太仓美食抖音推介会,促进了沪苏美食文化的共融。

  促进消费跨界融合。一方面是产业消费的融入,汽车产业作为嘉定的一张名片,汽车销售走入商业综合体也是“2021嘉定购物节”特色之一,南翔印象城MEGA6家汽车快闪店在“五一”期间贡献了3300万的销售,同步也带动了人流的的汇聚;51日蔚来快闪店在嘉亭荟开业,先前已入驻中信泰富万达。另一方面是文旅农体的融入,紫藤文化季、华亭哈密瓜节、非遗老味道、世界一级方程式电竞中国冠军赛、全国马术盛装舞步青少年锦标赛等系列活动的举办也为购物节增添了活力。

  依托宣传营造氛围。持续做好购物节各项活动宣传报道,擦亮嘉定购物品牌,在上海发布、上海购物、消费总动员等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各大商圈、街区相关活动内容。并参加第一财经广播频道举办的五大新城购物节宣传活动。同时,发挥区融媒体中心的资源集聚效应,结合购物节整体宣传计划,从本土媒体的角度以及产业发展的协同性方面,把嘉定购物节的特色工作、亮点工作阶段性、针对性地开展推广。

  4下阶段工作

  下半年,将持续扩大消费促进优势,提升嘉定消费能级,从而带动年度社零指标的增长。一是聚焦商业综合体主题活动,如盛夏夜市、开学季、国庆节、年末双旦等,发挥好南翔印象城MEGA、西云楼、嘉亭荟等地标性载体“一日微度假”消费模式,凝聚消费人气。二是聚焦产业跨界融合消费,突出嘉定在线经济的发展优势,如京东、国美、李宁体育等社零平台,还如小红书、国际短视频直播基地等场景平台。体现金九银十的汽车嘉定优势,包含整车销售企业或各类品牌4S店,进一步提升汽车销售在全区商销社零的占比。三是聚焦商业载体业态优化,依托市商务委、商联会的平台优势,将更多网红品牌、连锁品牌引入嘉定,助力区内商业品牌的更新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