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浦东新区潍坊市场监督管理所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1年02月02日 13:41

“饭小二联盟”解决企业员工就餐难题

去年2月,正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如何保证企业员工的就餐需求和安全,成为一道难题。

作为基层一线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浦东新区潍坊市场监督管理所以区域化党建为平台依托,会同街道党群服务站积极发出倡议,成立服务复工“饭小二联盟”,将严加防范、信用监管、服务企业有机结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食品供应、企业复工安全有序。

搭建桥梁,引导企业优化供餐模式

浦东新区潍坊新村街道地处陆家嘴金融城内,3.89平方公里内有大型商圈10余处、高星级酒店11家、食品经营企业1400户、餐饮服务单位816户。该地段租金贵、成本高,疫情令很多外省市员工无法返岗,加上不能堂吃客流减少,不少餐饮企业经济陷困。例如,辖区内的五星级酒店——金陵紫金山大酒店,当年春节前后入住率几乎为零,加上大量宴席无奈退订,损失巨大。

与之相对应的是,辖区内72栋办公楼宇里,约20多万白领有午餐需求,其中1/3楼宇无食堂,非常时期的用餐难题间接影响了部分企业复工。

一边是大型餐饮企业和星级酒店亟需打通市场、拓宽销售途径,解决销售问题;另一边是商务楼宇员工的基本工作生活需要得到保障。哪里能够尽快采购午餐?服务复工的“饭小二联盟”应运而生。

浦东新区潍坊市场监督管理所主动联合潍坊新村街道,利用区域化党建平台发出倡议,打通企业与市场间的信息不对称和“梗阻”,帮助餐饮企业和楼宇对接,指导第三方成立“饭小二联盟”,使餐饮单位和楼宇企业通过“饭小二联盟”下订单、提需求、接业务。据悉,“饭小二联盟”优先考虑近三年内未因食品安全被行政处罚过、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纳入平台的星级酒店、连锁餐饮等普遍具有信用度高、知晓率广的特点。

运行前期,有上海金陵紫金山大酒店、望湘园等9家餐饮单位和双鸽大厦等8家楼宇加入该联盟,后期加入“饭小二联盟”的餐饮单位增至20余家、楼宇企业增至百余家,日均午餐预定套餐量约3000份,交易额约10万元。通过这一平台,帮助餐饮供需双方有效对接,也提升了辖区餐饮企业品牌影响力。

防控到位,确保工作午餐放心安全

工作午餐不仅要物美价廉,还要放心安全。

疫情以来,浦东新区潍坊市场监督管理所指导餐饮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落实“逢进必测”等措施,做好防疫物资准备、人员防护、场所管理、员工用餐、食品加工等工作。同时,浦东新区潍坊市场监督管理所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的相关要求,对复工的餐饮单位加强监管,适当增加餐饮企业的监管频次。后续,浦东新区潍坊市场监督管理所将根据企业的信用状况,加强对餐饮企业的分级分类监管,对于信用状况好的企业,适当降低抽查频次,对于信用状况较差的企业,增加抽查频次并予以重点关注。此外,浦东新区潍坊市场监督管理所将采取分片划区网格方式全面开展复工复产餐饮单位的监督巡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保障食品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特别是针对“饭小二联盟”内的企业,指导其加强对外卖食品温度控制,使用“食安封签”和“安心卡”,严格餐具及中转箱的定时消毒管理。

此外,要求开放堂吃的餐饮企业主动提供公筷公勺,不提前在餐桌摆放餐具等;指导企业优化服务流程,实行“分餐位上”,对用餐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确保可追溯,采取线上线下“预约式点餐”“网络订餐”等无接触外卖服务等。

经过一对一服务、点对点指导,精准帮扶,浦东新区潍坊市场监督管理所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监管,积极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了辖区内90%餐饮服务企业顺利复工开业,并确保了辖区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两不误。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