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浦东新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有了“大数据”来监督 通过信用监督实现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高效管理 2021年01月29日 11:38

2020年,浦东新区人社局加大信息化、智能化督导试点建设,部署全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智能督导系统,有效地促进了新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强化了对培训质量、培训过程监管。同时,浦东新区人社局还把督导结果运用于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信用等级中,实施信用分类管理,取得良好成效。

从线下到线上,实现全周期监管

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课时不足?培训过程是否真实有效?这些职业技能培训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如今通过“大数据”就可以实现一目了然的监管,实现了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高效管理。

2020年9月以来,浦东新区人社局完成53家新区补贴签约机构智能化督导部署,在新区全面铺开330套定点和移动相结合的督导设备,完成智能化督导292 次。据介绍,智能化督导系统数据库通过与新区就业促进中心平台数据库对接,并沉淀至人社数据集成平台,确保培训督导记录可追溯、可查询。截至2020 年12月31日,根据智能化督导预警,督促培训机构授课教师签到50 余起,督促培训机构完成学员签到200余起。

浦东新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原先开展培训督导主要以人工督导为主,但随着人力成本上升,督导成本不断增加。同时人工督导具有主观性,影响督导工作的科学性判断。而智能化督导通过蓝牙签到打卡、人工智能识别预警等方式,有效减少了人为因素影响。此外,过去培训督导大多为人工一次检查,而智能化督导实施后,通过培训现场图像识别、电子问卷、智能语音机器人回访等形式,实现了对培训班级全周期监管。一旦班级出现到课率低、课时不足等行为,智能化督导系统就可会发出自动预警,大大提高了管理水平。

依据信用分类,强化结果运用

在建设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智能化督导系统,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行业应用场景的同时,新区人社局还着力强化督导结果在信用评级中的运用,将督导结果运用于信用等级,实施差异化的分类管理。

结合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公共信用,浦东新区人社局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进行信用评估,最终确定信用等级。A级为高信用,B级为一般信用,C级为低信用。如监管过程中出现风险,则按信用评级规则对信用评级进行下调。

同时,为形成信用监管闭环,营造“诚信受益,失信惩戒”的培训氛围,浦东新区人社局对新区高信用培训机构给予培训补贴上浮10%的奖励,对低信用培训机构督促整改、暂停政府补贴直至取消补贴资格,通过信用评估结果运用,作为建设完善信用体系的重要抓手。

智能化督导项目实施以来,浦东新区人社局共处置了11件风险事件。下一步,浦东新区人社局将全面开展智能化督导,并把其列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考核评比内容,作为补贴签约、机构年检、项目立项、补贴拨款、表彰奖励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