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保监局联合多部门深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改革 2021年04月09日 13:22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上海市商务委、上海海关等九单位共同发布《上海口岸2021年深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改革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简化单证要求、强化为企服务等五个方面提出27条措施,意在持续优化上海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进一步降本增效。

《措施》涉及的金融政策主要包括融资支持和信用保险支持措施。为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措施》支持商业银行设置外贸专项信贷额度,进一步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保障外贸供应链产业链稳定;为银行与企业搭建桥梁,为企业获取融资结算、小额信保贷、保易融等服务提供便利。同时,深化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功能,提高出口信用保险企业投保覆盖率,丰富进出口企业在线融资类产品,扩展融资渠道。

为进一步发挥信用保险作用,《措施》提出,扩大“信保+担保”融资模式,由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及其他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外贸企业予以担保支持;完善政府、信保及商协会合作机制,对有需求的订单、有潜力的企业做到应保尽保;优先处理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出险理赔,在贸易真实性无疑点前提下,重点核实贸易背景及债权金额,适当放宽理赔条件,先行启动定损核赔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