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以“信用+”为美好生活赋能添彩 2020年12月25日 14:06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年,日益完善的信用体系正成为平安杭州建设的坚强基石。

以自主信用承诺为背书,“亲清在线”可实现政策秒兑付;以信易贷、信易租等应用场景为重点,杭州积极推动“信用+园区”试点工作;通过建立智治体系,杭州整合开发“信用智慧门牌码”,全力打造“数字乡村”……

“十三五”期间,杭州不断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信用建设“一根针”穿引社会治理的服务措施与监管手段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积极探索城市综合治理的“信用+”模式。

推进“信用+审批服务”

以更优营商环境促发展

近年来,全市日益完善的信用体系建设,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聚焦推进“信用+审批服务”,杭州按照省信用“531X”工程的统一部署,积极推动政务应用信用协同工作。“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为指引,我们在行政审批全环节推广容缺受理、信用承诺前置,落实‘信易+’行动,实现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杭州“信易批”已经实现行政审批权力部门100%全覆盖。截至12月,全市已有1719个行政审批事项分别通过“一窗受理”平台或相关业务系统接入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城市大脑”“亲清在线”“一窗受理”等综合性业务平台和人力社保、交通运输等部门业务平台系统,也都与市信用平台打通。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还以信易贷、信易租等应用场景为重点,积极推动“信用+园区”试点工作,进一步缓解企业的融资压力,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聚焦公共服务

拓展信用惠民多场景应用

4月30日,浙江省个人“信用码”率先在杭州、衢州两地试点上线,两地共推出应用场景353项,两地市民可凭借建立在各自城市信用分基础上的“信用码”跨区域享受信用服务和优惠。

这只是杭州不断拓展信用惠民多场景应用的一个生动缩影。截至目前,杭州已与厦门、郑州、南京等多个兄弟城市实现了信用应用场景跨城市互通共享,应用场景涉及旅游、住房、租赁、公交出行等领域,让人民群众跨城市也能够享受守信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聚焦重点民生,创新激励措施。当下,以杭州个人诚信分“钱江分”为基础,杭州还陆续推出舒心就医、“信用+图书”、信易租、信易游、信易贷等28项信用应用场景,累计服务超过9400万人次,场景开通数量和使用量均位于全国前列,全省首位。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通过“城市大脑”赋能,杭州还将进一步拓展“信用+”在家政、电梯等重点民生领域的服务范围,让老百姓得实惠、享便利;加快推进“信易贷”建设,将“杭州e融”平台向区、县(市)延伸,重点触达园区、小镇企业,探索创建信用示范园区、信用街区,让“信用便企”走向基层。

以信用建设为支撑

让社会治理更高效

信用建设,关乎个人品行、经济运行,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年来,杭州根据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对信用主体进行分级分类,构建起事前提供查询、事中分类监管、事后形成信用记录的全流程闭环监管机制。在开展行政执法监管时,可以根据执法监管对象的公共信用状况,实施分层分类、差异化监管。

“目前,杭州已在税务、交通、建筑工程、园林绿化等16个领域开展了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市场主体的信用承诺数占企业总数的比例接近100%,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杭州坚持“用数字说话、用数字管理”,依托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案例数已经多达17万余件,位居全国第5位。

潮起钱塘,信如磐石。接下来,杭州还将秉持“信用让生活更简单、更美好”的理念,坚持信用惠民便企,强化平台支撑,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制,促进形成“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良好社会氛围。